科学首页 > 评论观察 > 新闻列表 > 正文

揭开基因检测的神秘面纱:可预测疾病存伦理困境

http://www.kexue.com 2013-06-03 11:16:38 新京报  发表评论

5月31日,北京亦庄诺赛基因公司实验室。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
5月31日,北京亦庄诺赛基因公司实验室

自从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·朱莉通过基因检测预防乳癌,基因检测瞬间火起来了。从2007年以来,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,从科研机构到商业公司,市场和对人体探秘的需求都推动基因检测技术突飞猛进。这项前沿技术到底靠谱吗?从基因可以预见未来的健康情况吗?如果有致病基因,你愿意知道这样的信息吗?基因会带来量身定做的个性化医药吗?虽然科学界普遍对这一技术充满信心,但世卫组织也警告称,这种技术对疾病的预测能力值得怀疑。这又是为什么呢?

价钱

乔布斯10万美元测基因

近年来一些名人尝试用基因检测来治疗疾病,已故苹果公司CEO史蒂芬·乔布斯在患癌时,就对自己的肿瘤及全基因谱进行了测序,乔布斯当时花了10万美金。

这个尝试以失败告终。不过,今年5月,好莱坞女影星安吉丽娜·朱莉高调曝光自己通过基因检测,选择了切除乳腺手术,将患乳腺癌风险从87%降到了5%。这一行为产生了强大的明星效应,全球各地很多人摩拳擦掌要去做基因检测。

其实,基因检测这个高技术并不只是为名流和富豪特供的,2011年,美国一家儿童医院无法诊断出一名6岁儿童所患的神秘疾病,最后,他们为这个孩子做了基因检测,并采用骨髓移植帮助其逃离死神。

现状

绘制基因图谱预测疾病

从上世纪50年代DNA被发现后,人类对自身的理解便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。上世纪70年代后,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要求投入大量经费研究疾病治疗,其中包括一种基因遗传病——镰刀形红细胞贫血症,引发科学界的基因研究热潮。

1985年,美国科学家率先提出人类基因组计划,于1990年正式启动,美英法德日中6国科学家参与了这一预算达30亿美元的人类基因组计划,中国是其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。为了做这个计划,中国成立了人类基因组研究南方中心、北方中心和华大基因,后者此后转为公司。

中国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基因检测项目负责人吴彬认为,基因检测的发展历程在2003年时进入一个“地理大发现阶段”。他指的是2003年,人类基因组完整图谱绘制好了。

在基因地理大发现后,人类进入了“后基因组时代”,主要研究基因与人体功能、身高、疾病、智商等特征的关联。“我们知道,从受精卵开始,细胞的分化,生命的发育,包括生老病死都是由基因慢慢展开的,”负责人吴彬说,“虽然每个人的变化是由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,但在基因层面,这是预先设定好的。”

另一个向基因检测大迈进的一年便是2007年,新一代的测序技术产生,这让之前要花14年、30亿美金的成本,变成几十万美金和几个月甚至几周。据吴彬介绍,到今天,要测一个人的基因组,只需要几万美金,一两周乃至几天时间便可实现,技术的变革,让基因检测更趋于平民化。国际上至少已有几千种基因检测,大部分检测直接与疾病相关,如色盲症可以通过基因进行预测,剩下的一小部分基因检测与易感基因有关,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对疾病风险做出预测。

吴彬表示,我国一些医院检测的种类比较少,大约有几十种,也有少数单位可以做单基因检测。